破布子清明開花夏至成熟採收
破布子花成聚繖狀圓錐花序,時序春分,含苞待放。
破布子花成聚繖狀圓錐花序,時序春分,含苞待放。
正要綻放的破布子花
綻放的破布子花意味著清明節到了
破布子  學名:Cordia dichotoma Forst. f.
別名:樹子、破果子、破布木
破布子之分類
雙子葉植物綱 Dicotyledoneae
後生花被(合瓣)亞鋼 Metachlamydeae(Sympetalae)
筒花目  Tubiflorae
紫草科  Boraginaceae
破布子屬 Cordia Linn.
破布子  Cordia dichotoma Forst. f.
破布子為落葉中喬木,小枝被毛 ; 葉闊卵形,長9~15公分,寬5.5~10公分,全緣而作波狀至具1~2齒牙,先端短?或鈍,葉柄長2~3公分。
花成聚繖狀圓錐花序,花冠色帶黃 ; 果球形,徑0.5~0.7公分,具一粒種子。
原產我國南方之廣東、福建、海南島及台灣 ; 分佈遍及中國、小笠原、琉球、馬來西亞、印度、錫蘭、菲律賓及澳洲。
台灣本地之野生破布子分布於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平地、原野與坡地,村落旁邊尤多見之 。
大面積經濟栽培則以台南縣、高雄縣等鄉鎮為多。
破布子之材可製木屐,果實帶有甘味及黏性,可製成多樣可口的小菜。
據民間傳統觀念認為食用芒果過敏皮膚發癢者,破布子就是解毒良方。
屏東縣高樹鄉加蚋埔部落的馬卡道人(平埔族的一支)將破布子視為神聖的植物,祭典時在所祭拜的神靈位上,都會放置破布子的枝葉以示請神。
慈濟醫院大林分院簡守信副院長在大愛電視台主持醫療性談話節目「大愛醫生館」,基於臨床經驗稱,有些老年人、牙齒不好的人、胃部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很多的柿子、破布子這一類東西的時候,在腸胃道內比較容易凝結、消化不良,而產生阻塞的狀況,而到醫院開刀取出囤積在腸胃道內大量的阻塞物。
破布子於清明開花,夏至成熟採收,果實可口好吃,但適量就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