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9月1日電 (記者 高凱)這是一堂特別的“開學第一課”。9月1日,隨著著名指揮譚利華在空中飛舞的指揮棒,《藍色多瑙河》、《愛的致意》等經典樂曲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內奏響,國家大劇院這座“藝術航母”牽手兩所基礎小學,用最美的樂章,為北京市校尉衚衕小學與自忠小學的孩子們拉開了新學期的序幕。
  此次“藝術基地學校”的開學,是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教育進程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北京市素質教育的又一亮點。
  今年5月15日,北京市教委宣佈全面啟動“首都高校與社會力量參與小學體育美育發展工作”。從9月1日起,包括國家大劇院在內的首都25家高校與社會機構將“聯姻”12個區縣的140餘所普通小學,將小學生素質教育由過去學校勢單力薄的“獨唱”,變成氣勢磅礴的社會“大交響”。國家大劇院正是參與其中的社會力量之一。
  藝術機構和基礎教育聯姻,藝術和教育相結合,如何讓孩子們更好地享受藝術資源,又如何讓相關措施落到實處?
  國家大劇院經過與兩所學校的商榷磨合,精心設計“定製”一套完備的實施方案,在學校美育教育“歌、樂、舞、劇、戲、書、畫”等各個版塊全線鋪軌,縱向上覆蓋小學所有年級,橫向上涵蓋多元藝術門類,從而塑造藝術普及的立體發展模式。
  國家大劇院藝術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我們所做的藝術普及,既不是自娛自樂的文化活動,也不是純研究性的學術探討。我們目的很明確,就是要通過高水平、高品位的藝術去感染青少年,助力青少年素質教育,同時培養未來的觀眾,未來的藝術家。”
  據悉,大劇院計劃每年為兩所藝術基地學校提供近600課時的藝術課程,同時最大化盤活劇院的藝術資源“寶礦”,廣邀活躍於舞臺一線的藝術家和業內資深專家,走進校園,走到孩子們中間,直接參与部分課程的教學。
  而在校園之外,“如何創造更多機會讓學生走進頂級藝術殿堂,更頻繁地參與‘浸入式’藝術實踐”,也是雙方合作的焦點。未來,國家大劇院將為孩子們提供非常多的機會,邀請他們走進劇院,觀摩高品質的彩排與演出,參觀高水準的藝術展覽,體驗精彩紛呈的藝術活動。
  著名教育學者、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大劇院與小學校的牽手,不僅可以促進高雅藝術進校園,解決學校藝術師資缺乏的難題,“對孩子而言,這也是極為寶貴、極為難得的藝術啟蒙。”
  藝術資源一旦走出劇院和專業機構,就會成為豐厚的教育資源。國家大劇院和兩所基礎小學的聯姻,將推動國內藝術普及和藝術教育向更多元的維度、更縱深的層次進行拓展。
  把“開學典禮”放到國家大劇院,自忠小學校長王淑明稱“這是從未想到過的創意”。“這是教育精神的回歸。”王淑明相信,通過院、校協作共建,資源共享,必將形成育人合力,讓學生吸納美、享受美、創造美。
  對於青少年藝術普及,社會有需求、家長有期待。藝術機構做藝術普及,如何形成體制機制,是人們最關心的問題。熊丙奇就指出,合作需要落於實處、微處,“要著力於建立長效機制,規劃長遠的合作”。
  事實上,國家大劇院從開幕之初就確立了高雅藝術“滴灌工程”的“持久戰”。
  此次建立藝術基地小學,將藝術普及教育和青少年基礎教育結合,是大劇院藝術“滴灌”的又一次創新,也是大劇院將藝術機構功能進一步拓展的深刻體現。事實證明,藝術普及若想取得切實成效,既要註重空間覆蓋,更須持之以恆,並整合多方資源建立渠道、平臺和制度,最終形成一種機制。
  陪孩子一起欣賞完精彩的開學第一課後,校尉衚衕小學的學生家長劉芳十分欣喜,也對藝術小學的前景充滿了信心。“這種藝術教育模式,一定能培養起孩子‘融美於心靈’的習慣,培養起對美與醜的識別能力。”劉芳說。
  通過藝術教育,培養孩子們認識美、體驗美、感受美、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使孩子們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素養,這正是實踐美育教育的長遠目標。
  在這個方面,國外的經驗值得借鑒。畢業於紐約大學藝術專業的留美歸國碩士董銳蛟現在是國家大劇院藝術教育部的一名工作人員,他介紹說,在美國、英國,包括臺灣等地區,從小學1年級到高中3年級都有一套完整的藝術教育課程,“到高中畢業的時候,孩子們基本能達到自編自導自演的水平,甚至有些孩子都能寫劇評”。在中國,藝術教育也應該在孩子們的基礎教育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雖然才剛剛“破題”,但各方在探索中已經形成了某種共識。像國家大劇院這樣的社會力量參與美育發展工作,絕不僅僅是藝術機構的專業延伸,也不是以簡單技能、技巧傳授為主旨的單一教學活動,更不是針對培養少數特長學生髮展的專項教育。清華大學藝術教育中心副主任趙洪指出:“藝術機構在進行藝術普及時,應該摒棄功利心,尊重孩子的興趣,將塑造健全人格、培養情商作為最終追求。國家大劇院正在進行的嘗試是值得鼓勵和推廣的。”
  “我們希望通過高雅藝術的滋養和滴灌,培養孩子們的審美情趣與審美能力,提升下一代綜合素養,促進下一代全面發展。這並不意味著一定要把每一個孩子都培養成藝術家,而是要還他們一個金色的、有質量的童年。”大劇院院長陳平表示。(完)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藝術基地學校開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