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Zealand
  我曾經在幾乎全新的《達芬奇密碼》之流的暢銷書下麵找好房網到過完好的硬皮版《莎士比亞全集》。
  作為化外之境的毛利國首都惠靈頓,雖然繼承了大英帝國的文化傳統,從不缺乏優秀書籍。可惜書價之高不分新舊。我買的第一本教材,全新的一手書竟然要價86新元,合人民幣500多元。各種二手書也要賣個一百多人民幣。惟其如此,每年秋冬季惠靈頓的二手書市才顯得特別引人註目,而機會也如此珍貴,畢竟一年只有兩天讓你以一新元或者兩新元新成屋的價格買到書籍。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惠靈頓的二手書市是低化療副作用調的。你可以在網上搜到它的信息,但是往往直到書市開始前的兩周,燈箱廣告才會出現在市區。或許是圖書館遍地都是,新西蘭朋友們對於書市毫無感覺,周圍沒有一個人提起過書市。但是到了那裡,我又發現來的人並不少,反正不需要門票,走進來靜靜地挑一本書,就像逛街散步一樣輕鬆。
  書市的設置跟北京的地壇書市的大排SD記憶卡檔風格完全不同。它設在一個市區臨海的一個巨大的體育館里。所有的書籍全部按照小說類以及非小說類分為兩大部分,外加一個雜誌區。每個部分又詳細分為各種小說、經典、詩歌、歷史、哲學等欄目。
  書市展覽期間所有書籍全部擺在地上,周圍連板凳都沒有。常常見黃髮垂髫趴在地上喜滋滋地亂翻。金髮碧眼的美女則盤腿坐在角落裡,一手拿著書mSATA一手拿著可樂悠然忘形。幸而周圍也並不喧鬧。
  遺憾的是這個二手書市的書籍,其來源大部系捐贈,並不總是能夠找到自己想要的書籍。好書當然有,卻淹沒在大量裝幀精美圖片出色的各種噱頭書籍當中。我曾經在幾乎全新的《達芬奇密碼》之流的暢銷書下麵找到過完好的硬皮版《莎士比亞全集》。深紅色的封面上是燙金的鏤花和書名,風格極其古典,與遍地可尋的湯姆·克蘭西小說外包裝風格有雲泥之別。
  去了一次書市之後,我發現了其中有大量類似《莎士比亞全集》之類的文學作品,從狄更斯的作品到惠特曼的詩歌一樣不缺。作者大多是已經升天化為文曲星多年,故稱“經典”。只要早去書市,再加上一個好眼神,好書人定有斬獲。在惠靈頓求學期間,我在書市裡攢下了幾十本這樣的書籍,其中還包括好幾本西方兒童文學作品。
  除了小說,我在書市裡最大的收穫便是雜誌,曾以每本5毛錢的價格購得了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幾十本。在網絡時代,仔細翻看平面媒體上面的圖片,本身就是一種享受。唯一遺憾的是某日要從惠靈頓搬離,裝幀古典的小說花了約一千多元人民幣打包寄走。出於性價比考慮,雜誌卻只能忍痛割愛。猶豫間讓公寓里的英國人卡爾看見,開口索要。也罷,難得有人喜歡同樣的書籍,我答應下來。抬頭看見卡爾的藍眼睛里小宇宙爆發一般短暫一亮。
  孟 秋
  新西蘭惠靈頓
  媒體人  (原標題:舊書市淘出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