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香港中評社4月22日文章,原題:兄弟登山各自努力 中俄不搞軍事同盟 近幾年來,無論在經濟還是政治上,中俄關係越來越好,兩國最高領導人也都表示,俄羅斯與中國的互信合作關係,包括兩國對一系列國際問題的立場,已經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準。在雙方元首外交的引領和帶動下,中俄雙邊高層交往熱度非凡,務實合作達到新高潮,著實是長久以來再次出現的“蜜月期”。因此,國際上有不少聲音認為,中俄兩個大國終會建立政治軍事聯盟,手拉手共同發展。
  但近日,俄羅斯總統普京接受採訪時卻說,“毫無疑問,我們將與中國發展關係。在軍事領域,我們從未有過這樣的信任關係,我們開始在海上、在陸地、在中國、也在俄羅斯聯邦境內舉行聯合軍演,但俄羅斯不會考慮與中國結盟”。他還表示,“這種聯盟形式已經過時”。此言一齣,雖近年來關於中俄是否結盟的爭論暫告一段落,但各種不解和猜測之聲也逐漸浮現。那麼,兩國結盟的定義是什麼?中俄兩國不結盟的原因又是什麼呢?
  第一,從歷史上講,結盟有過慘痛教訓。
  早在前蘇聯時代的結盟對反擊美國的“冷戰”攻勢起了積極作用,但結盟也嚴重傷害中國的戰略與安全利益,而後期關係惡化也極大地損害了雙方的關係。
  第二,中俄兩國的關係不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
  軍事政治聯盟的前提是互相信任,並且一方能夠接受另一方的領導。可是,目前來講,中俄兩國同為大國,誰也不肯屈於誰膝下,雙方並立,互無高低,又談何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而且,因為歷史原因,兩國仍然是處在一定的互相防備和猜疑的狀態,沒有徹底的信任,還遠遠達不到政治軍事聯盟的要求。
  第三,中俄兩國的世界觀與軍事政治聯盟大不相同。
  當前國際關係十分複雜,一旦結成軍事政治同盟,就意味著要和許多國家成為敵人,在許多問題上喪失自己的觀點和聲音,這也不符合中國長期以來堅持的“獨立自主”、“和平發展”的大國崛起戰略。
  總的來說,現在還以冷戰思維來看待目前的中俄關係是不可取的。中俄之間的關係並不是冷戰時期的軍事同盟,而是對於國際事務、兩國關係有一些共識,是一種互利共贏的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並不針對第三方。
  中國一向奉行不結盟政策。中國如果改變這個政策,對中國的國際環境會帶來更多的問題,不利於中國和平發展。中俄如果走結盟道路,不符合時代潮流,不符合相關國家利益,對於中國來說,利大於弊,得不償失。
  中國軍事戰略專家彭光謙講得很清楚,中俄的戰略合作是世界上最成熟的,也最有新戰略內涵。兩國的戰略伙伴關係是對冷戰同盟思維的一種否定,改變了未來軍事關係的新風向。未來中俄戰略伙伴關係會更深化,但不會出現“冷戰”時的軍事同盟關係。中俄戰略伙伴關係的深化有利於地區穩定和世界和平,有利於打破強權思維。
  如果中俄現在又重新結盟的話,所得的成果不僅不會是“一加一大於二”,反而可能會變成“一加一等於零”了。俗話常說: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中俄之間就算能夠達成兄弟關係,在攀登戰略高峰方面,也需要各自的努力。  (原標題:港媒:中俄為何不搞軍事同盟?曾有過慘痛教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