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薛江華報道:昨天,廣東省人民政府印發《廣東省大氣污染 防治行動方案(2014—2017年)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要求3年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2017年PM2.5年均濃度率先達標
  《通知》要求,到2017年,力爭珠三角區域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在全國重點控制區域率先達標,全省空氣質量明顯好轉,重污染天氣較大幅度減少,優良天數逐年提高,全省可吸入顆粒物(PM10)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10%,珠三角地區各城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顆粒物年均濃度達標;珠三角區域細顆粒物年均濃度比2012年下降15%左右,臭氧污染形勢有所改善;與2012年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相比,廣州、佛山(含順德區)、東莞市下降20%,深圳、中山、江門、肇慶市下降15%;珠海、惠州市細顆粒物年均濃度不超過35微克/立方米;珠三角地區以外的城市環境空氣質量達到國家標準要求,可吸入顆粒物年均濃度不超過60微克/立方米、細顆粒物年均濃度不超過35微克/立方米。
  2017年全省鋼鐵燒結機完成脫硝
  加強電廠二氧化硫減排工作,新建火電機組不得設置脫硫旁路,2014年底前全省現役燃煤機組脫硫設施全部取消煙氣旁路;推動爐內脫硫工藝燃煤機組改造,更新改造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的脫硫設施,到2015年全省所有12.5萬千瓦以上燃煤火電機組綜合脫硫率達到95%以上。從2014年7月1日起,珠三角地區所有燃煤機組執行《火電廠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GB13223—2011)煙塵特別排放限值,其他地區執行煙塵排放限值。
  實施鋼鐵燒結機、球團設備及石油石化催化裂化裝置煙氣脫硫,綜合脫硫效率達到85%以上;2014年底前全省所有石油催化裂化裝置完成脫硫,2015年底前全省所有鋼鐵燒結機完成脫硫,2017年底前全省所有鋼鐵燒結機完成脫硝。
  所有餐飲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
  重點加大石油煉製與化工行業揮發性有機物(VOCs)的綜合治理力度,全面推廣泄漏檢測與修複(LDAR)技術,2015年底前珠三角地區所有石油煉製企業應用LDAR技術,2017年底前全省所有石油煉製企業、有機化工和醫葯化工等重點企業全面應用LDAR技術。
  加強餐飲油煙污染治理,2015年底前,珠三角地區城市建成區內所有排放油煙的餐飲企業和單位食堂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設施正常使用率不低於95%;2017年底前,其他地區城市建成區所有排放油煙的餐飲企業和單位食堂安裝高效油煙凈化設施。
  穗深新增公交車新能源車占60%
  加強城市交通管理。大力實施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示範工程,廣州、深圳市每年新增公交車中新能源與清潔能源車輛比例力爭達到60%以上。
  逐步提高新車排放標準,經國家批准後在珠三角地區提前實施國V輕型汽油車排放標準、在全省提前實施國V柴油車排放標準。
  加大“黃標車”提前淘汰補貼力度,確保到2015年全省淘汰2005年底前註冊的營運“黃標車”、基本淘汰珠三角地區所有“黃標車”,到2017年基本淘汰全省範圍的“黃標車”。
  強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管理
  強化高污染燃料禁燃區管理。從2014年起,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建成區和珠三角地區城市建成區均應劃定為高污染燃料禁燃區,其他城市禁燃區面積應達到城市建成區面積的60%以上;2017年底前,全省所有城市建成區均應劃定為高污染燃料禁燃區,並逐步將禁燃區範圍擴展到近郊。
  完善應急處置機制。省環境保護廳要儘快牽頭制訂並組織實施珠三角區域大氣重污染應急預案,並及時向社會公佈。
  定期公佈地級市空氣質量排名
  及時公開環境信息。從2014年起,由省環境保護廳每月定期公佈各地級以上城市的空氣質量狀況及排名,全省所有國控、省控空氣質量監測站點實時向社會公眾發佈空氣質量信息。
  薛江華  (原標題:廣東3年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