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歐盟關註土耳其司法獨立 2014土耳燒烤其入盟在波折中繼續前行
  國際在線消九份民宿息(記者 範珣):土耳其反貪腐案所引發的政府與司法系統的鬥爭已持續了近一個月,焦點也逐漸由罷免警察轉移到土耳其法官檢察官最高委員會(HSYK)。然而,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為增加政府的司法權力向議會提交的這份有爭議的議案,被認為是破壞了司法系統獨立和民主法治原則,進而引發了歐盟的關註,為土耳其2014新一年的入盟帶來了負面影響。
  21日,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時隔五年造訪歐盟,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會見了歐盟主要領導人。在本次會談中,歐盟對土支票借款耳其自去年12月17日開始的反貪腐風波和政局動蕩表示了關切,並敦促土耳其作為歐盟候選成員國,能夠尊重入盟準則,維護司法系統公正、透明和獨立以及權力分立的原則。
  據土耳其《今日時代》報網站報道,歐洲理事會主席範龍佩在會談後舉行的記者發佈會中表示,雙方在會談中談及了去年12月17日以來土耳其政局的變化,並強調土耳其作為候選國必須尊重入盟標準,包括司法獨立和權力分立原則的應用。而歐盟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則表示說,關鍵字歐盟密切關註土耳其反貪腐事件,作為合作伙伴,他已經在會談中向埃爾多安表達了對土耳其政局的關切。巴羅佐強調,尊重法律、維護司法獨立和權力分立是維護民主的基本原則,同時也是入盟談判的核心和關鍵要素。
  對於歐盟的強硬的批評和指責,埃爾多安也作出了回應,表示說所有的民主國家都瞭解權力分立的重要性,土耳其會確保司法系統的公正和獨立。埃爾多化療副作用安說,土耳其和歐盟的關係自始至終都是友好而親密的,未來也將為此繼續努力下去。
  土耳其自1987年申請加入歐盟,2005年正式開啟入盟談判,然而過程可謂是步履維艱。在中止了三年後,土耳其於去年11月重啟入盟談判,時隔一個月後便與歐盟簽訂了土耳其公民赴歐洲免簽談判和領回非法移民的協定。這對於在入盟道路上遙遙無期的土耳其來說無疑是一個利好的消息。2014年初,土耳其與歐盟高層互訪頻繁,在埃爾多安造訪歐盟後,法國總統奧朗德也將於1月27-28日訪問土耳其。因此對於土耳其政府來說,2014年被認為是入盟至關重要的一年。
  然而,去年12月發生的反貪腐風波所引發的司法系統與政府之間的鬥爭問題則給土耳其新的一年入盟進程中蒙上了陰影。據土耳其《今日時代》報網站報道,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在埃爾多安到訪歐盟前曾警告說,土耳其政府對警察和司法界的干預會將土耳其入盟談判拖入危險的境地。韋斯特韋勒說,土耳其想要回歸法律準則中並不是一朝一夕所就能完成的,仍需要做很多工作。
  分析人士認為,土耳其貪腐風暴仍未完全平息、司法系統與政府在司法權力上的紛爭也仍在繼續,面對這種情況,埃爾多安政府與歐盟頻繁互動,力求化解歐盟對土的指責,將入盟談判積極推進下去。然而這次政局的動蕩的確給土耳其在入盟的道路中帶來了一定的負面衝擊,加上塞浦路斯領土爭端、歐盟對土在司法人權上的質疑等一些一直以來未曾消除的因素,土耳其2014年仍將在入盟道路中繼續波折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