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房屋本報記者孟偉陽
  “我再也不乾違法的事情了,感謝矯正委員會給了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家住上海市浦東某社區的社區矯正人員房屋二胎小孫告訴記者。
  今年8月初,小孫因在社區矯正期間開黑車載客,被公安機關以擾亂公共秩序行政拘留5日。12日下午,他主動前往當地司法所報告了上述情況。按照規定可以將借錢其收監執行,但是要不要將其收監?司法所將小孫的案件提交給浦東新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委員會集體討論。9月5日,矯正委員會決定暫不對小孫提請收監,但將他定為嚴管重點對象,使用腳踝電子監控裝置進行實時監控。
  “矯正委員會認為,小孫表現一直較好襯衫,此次違法是因為沒有工作、想去賺點錢貼補家用,他本人也在司法所進行了深刻的檢討。”浦東新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工作處副處長楊利華說。
  楊利華之所能夠掌握得如此清楚,是因為她還有另外一個身份——矯正委員會的9名成員房屋出租之一。
  據介紹,2012年8月,為了配合《社區矯正實施辦法》施行,浦東新區司法局黨組討論決定,設立浦東新區司法局社區矯正委員會,並通過民主集中制的方式,集體決定對社區服刑人員獎懲、調查評估等刑罰執行環節中的一般及重大事項。
  按照決定,矯正委員會應履行五項工作職責。其中包括:審議決定社區矯正人員日常行為獎懲、司法獎懲;審議決定有異議的社會調查評估;討論決定是否對社區矯正人員實施電子腳踝監控手段,並出具決定書;研究社區矯正執行中的重大疑難問題;審議決定社區矯正其他重大事項。
  “矯正委員會的設立,給重要的執法環節戴上集體審議的‘緊箍咒’。集體審議、集體表決的形式,也有效避免司法腐敗,體現執法公正。”楊利華說。以實施日常行為獎懲為例,在以往的工作中,專職幹部、村居委會、公安民警一起開個會、表個態就決定警告或表揚,忽略了證據及上報材料的規範性審核,而矯正委員會審議決定獎懲時,會更註重審議司法所上報的證據材料以及案卷製作的規範性。
  據統計,自矯正委員會設立以來,共召開矯正委員會會議16次,獎懲評議199人次,審議決定調查評估意見42件,作出運用腳踝電子監控裝置實時監控決定10份,協調解決各類重大疑難問題5起。
  (原標題:獎與懲,交給社區矯正委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