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目前來講,食品安全問題不僅是政府要管的事,也和我們自己有關係,食品安全問題往往就在我們身邊。
  就以我家周邊為例,街邊和空地上有賣“烤串”、“陝西涼皮”、“山東煎餅”之類的吃食,小販推著輛三輪車掛個牌兒就公然售賣。一開始,我也像多數人一樣不覺得他們賣的食品有什麼不好,而且還挺便宜,直到有天我上學來不及了,便急忙到街邊小攤買了個煎餅,到學校吃完了以後,結果沒過幾分鐘肚子便開始絞痛,要上廁所,且不舒服了一天。從此我就再也不買街邊的小商販賣的食品了,同時也告誡同學不要那樣做。
  還有一次是在我回家的路上,路過一個烤串的小攤,濃煙滾滾,吃的人還挺多。就在拿扇子扇著煙的烤串者旁邊,我發現了一個裝著生肉的箱子,裡面的肉上居然趴著好多只蒼蠅,且肉的顏色都發黑了。
  雖然近些年政府不斷加強力度管控,但是許多不法商販依然在鑽空子,據我分析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三點:
  1 這些不法商販有著廣泛的市場。試想,如果我們沒有人去買他們的產品,他們還會存在嗎?現在這些不安全食品的優勢在於價格便宜且購買方便,這正是安全食品的“硬傷”呀!
  2 他們一定是一個產業鏈條,也就是說這些不法商販的背後一定存在著供貨渠道,要不然製作存在質量問題的原材料是怎麼來的呢?
  3 政府部門在監管方面仍存在漏洞,宣傳的力度也不夠大,“食以安為先”的觀念並沒有完全深入人心,民眾在此方面的意識還不夠強。
  從我們的身邊做起,要想從根本上解決食品安全問題,必須每個人都做到抵制不法商販。當然了,政府要做的應該是在保證其質量的情況下盡可能降低安全食品的成本,減少中間環節,使得放心食品買起來既便宜又方便,長此以往就能把不安全食品徹底擠出市場。同時也該加大監管力度,從源頭上遏制住問題,並加大宣傳的力度,才有可能解決食品安全的問題。  (原標題:食以安為先 抵制不法商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