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正在演示防瞌睡器(劉梅梅信用卡代償 攝)
  據江淮晨報報道,班長的老爸開車老愛瞌睡,滁州中學兩位高二學生便發明瞭一款形狀酷似耳麥的“防瞌睡器”,通過微弱電流刺激,幫助司機提神。在正在舉辦的安徽省青少年科學論壇上,房屋二胎很多優秀的科技點子一一亮相。
  耳麥防瞌睡系統傢俱器幫司機提神
  開車的人時常神經緊繃易疲憊,尤其是碰上堵車極其易打瞌睡,危險性可不小。這不,滁州二中兩位高二學生徐壯和郭西裝外套兆文就帶來了一款自製的“防瞌睡器”,幫司機師傅解決了這個難題。
  形狀酷似聽音樂用的耳室內裝潢麥,一頭是可貼在太陽穴上的金屬片,另一頭連接著一個“小方盒”……在今年的安徽省青少年科學論壇上,兩位小發明家就現場為記者演示了這個防瞌睡器的妙用。“貼在太陽穴上的金屬片實際上是我們自製的睡眠神經感應器,戴著的人只要一瞌睡,它就會傳達給小方盒裡的‘大腦’,通過釋放人體可接受的微弱電流刺激太陽穴,就能幫司機提神。”
  談起這項創意的初衷,徐壯在一旁樂不可支。“我們班長的老爸,中午會接送他回家吃飯,但經常在等紅綠燈時在車上打瞌睡,所以我們就想起來做個防瞌睡器。”他介紹說,除了電流刺激,這個神奇的“耳麥”還能通過發冷發熱來幫司機提神。
  超聲波助盲拐杖提前“認路”
  地勢平坦的地方有盲道,可遇到臺階或者凹坑,盲人朋友們行走起來可就麻煩了。本次科學論壇上,合肥一中的劉一得就通過讓超聲波和紅外線技術,發明瞭一款實用性超強的“助盲拐杖”。
  “傳統的導盲拐杖只是簡單的可摺疊式,並不能對危險地勢發出提醒。”劉一得介紹說,目前市場上智能型拐杖並不多,而他的創意就是將超聲波和紅外線結合起來,通過對特殊地勢和危險情況的捕捉,並通過語音系統反饋,幫助盲人認路。
  “在使用過程中,這種拐杖會向外發出超聲波,前方發現障礙物就會反射信號,然後發出警報。盲人就可以預先知道哪兒有障礙物,哪兒不能行走,就不會遇到危險了。”他也設想,之後再加入GPS導航系統,通過盲人的語音輸入幫他們選好出行路線。(劉梅梅)  (原標題:開車打瞌睡 防瞌睡神器來提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hzv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